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

「我會病死嗎?」與 《為什麼孩子要上學》















「我會病死嗎?」

患重病期間, 可能大家想過: 我會病死嗎? 死後會去哪兒? 哪兒有誰? 哪兒需要吃東西嗎? 如果在那兒再病了怎辦? 哪兒需要讀書嗎? 我小時關心的是需要交功課嗎?

上月Ju Ju小姐患重病, 她躺在床上問:「我會病死嗎?」我輕聲地答: 「傻豬, 多休息及喝水便快痊癒。」腦海中閃過一句熟悉問題, 問題是在《為什麼孩子要上學》這本書內, 當時有位小孩在病重期間, 擔心自己會死掉, 他媽媽說, 如果面前的小孩死了, 她會再生一個, 然後將「過去的小孩」生前所見所聞告訴「新來的小孩」……

這段對話如下:
小孩:「媽媽, 我會病死嗎?」
媽媽:『就算你真的死了,我還是會把你再生下來,別擔心。』
『但是,那個小孩子和現在就要死掉的我,應該是不一樣的孩子吧?』大江問。『不,是一樣的!我一生下你之後,就會把你過去看到的、聽到的、讀到的、做過的是全部講給新的你聽。… 你們兩個孩子就會一模一樣了。』母親回答。

當然,小孩沒死,否則沒有故事可延續。這個小朋友就是70年多前的大江健三郎, 不要誤會這是一本童言無忌的兒童故事書,內容對戰爭政治、環境及親情有深刻反醒, 例如: 小孩是在日本戰敗背景下,目睹成人世界對日本天皇及國家觀念的崩潰,從而反思自己的處境 ; 也不要誤會這是一本令「討厭上學」的小孩, 突然明白讀書樂趣, 成績名列前茅的天書,但可肯定對生命有另一番體會。大江在這16篇以意象取勝的散文中,藉著回憶童年鄉下生活感想,提出他對教育溫和而深入的解答。

大江健三郎因為照顧其智障兒子大江光,而思考「孩子的童年生活中,成人到底應該給他們什麼?」所寫的樸實隨筆。隨書附有32張彩圖,由大江夫人所繪,充滿生活寫意的抒情,是為人父母必讀的大師心得。 (簡介摘自博客來網絡書店)

書本推介《為什麼孩子要上學》(台譯) 或 在我的樹下(日文直譯) 及 作者 - 大江健三郎
大江關心的是人類群體的共同課題,認為「倘若連成年人都不相信未來是美好的,卻硬要孩子們相信明天會更好,乃不負責任的態度」。

大江健三郎簡介
1935年1月31日生於日本四國愛媛縣喜多郡大瀨村。3歲時喪父,就學期間嗜讀大量西洋名著與日本古典文學作品。1960年,大江健三郎與伊丹十三之妹由里佳結婚。1963年,患有先天性腦疾的長子光出生, 1994年,因作品中「存在著超越語言與文化的契機、嶄新的見解,開闢了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文學的新道路」獲諾貝爾文學獎,他也是繼1968年的川端康成後、第二位獲獎的日本作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